據江淮晨報報道,合肥市宣傳思想工作會議透露,合肥市將繼續在文化體制改革、公共文化建設、文化產業發展、地域特色文化培育等方面下功夫。巢湖市最近在“巢”文化的建設發展就有一系列“大動作”。除了即將成立的有巢氏文化研究中心、新建有巢氏網站、與央視合作拍攝有巢氏專題片,還準備升級改造現有的3A景區的巢父生態園,在巢父生態園“慄園巢居”景區建濃縮版遠古至今的“穴居、巢居、屋居”房展區,並申報“有巢氏的傳說”為省級非遺和國家級非遺。
   利用社會資源打造有巢氏文化
  “‘巢文化’源遠流長。縱觀歷史,每個歷史時期都有‘巢’符號。”巢湖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文聯主席王有洲說。
  如何挖掘與傳承有巢氏文化?該市已有了明確的思路。有巢氏文化深藏民間,需要官方引領,該市已舉辦的兩屆有巢氏大型紀念活動開啟了有巢氏文化的新紀元。在此帶動下,該市已成立了巢文化研究會,一個民間班子正在潛心研究巢文化。在壩鎮的巢山下所建的巢父生態園,讓人們從虛幻的有巢氏走向了更具體的有巢氏。海內外共有幾十萬有巢氏後裔。去年,來自北京、廣州、深圳、江西等地幾十位有巢氏後裔代表相聚巢湖,尋找歸屬感,共討巢文化大計。這些巢氏後裔獻計獻策,有的還願意出資,共同打造有巢氏文化。
   建“穴居、巢居、屋居”房展區
  據巢文化研究會負責人介紹,他們得到政府支持,即將成立有巢氏文化研究中心,政府已撥專款,公章、人員、辦公室等一切準備就緒。在此基礎上,他們還將建立有巢氏網站,讓所有關註有巢氏文化的人有個工作與交流平臺和信息擴大平臺。為了普及與推廣有巢氏文化,該市已與央視4套有了意向性協議,打算做40分鐘至1小時有巢氏的專題片,爭取趕在明年第3屆有巢氏文化研討會前,面向全國播放。
  王有洲介紹,普及有巢氏文化,他們將從娃娃抓起。以前關於有巢氏的記載均晦澀難懂,他們正在編纂一本初級普及讀本。屆時,從小學生到大學生,人人都來學習有巢氏文化。巢湖小學到大學,共有學生十萬人,做到人手1冊,爭取下學期放假前,發放到學生手中。
  巢父生態園負責人黃鵬程告訴記者,他們將在“慄園巢居”景區建一個濃縮版的從遠古到現代的“穴居、巢居、屋居”房展區,展現各個朝代的民居。建成後,游客們可以在這裡瀏覽各個朝代的房屋結構,對歷史有更深層次的瞭解。目前,這個方案已經中國科技大學研究員寧業高和巢文化研究會的認可,正準備請有巢氏後裔繪製圖紙,付諸實施。
  申報4A景點和省級非遺
  黃鵬程說,目前巢父生態園為國家級3A景區,經政府同意,正在按5A級國家景區規模打造,但先按4A國家級景區申報。
  該市非遺項目保護負責人劉宗勇告訴記者,“有巢氏的傳說”已錄入合肥市第3批非遺名錄,將申報省級非遺和國家級非遺。(李遠波)  (原標題:“有巢氏的傳說”將申報省級非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deeook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