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2月8日電(上官雲) “寫作兒童文學,不需要刻意去瞭解市場需求。面對世界,保持一顆童心很重要。我的心裡年齡就只有6歲。”8日上午,鄭淵潔在與媒體分享創作經驗時說。
  談教育理念:最好的教育是“身教”
  “童話大王”鄭淵潔堪稱中國文壇傳奇人物,出生於河北一個軍官家庭,在北京長大,小學肄業。服過兵役,當過工人。1977年開始文學創作,皮皮魯、魯西西、大灰狼羅克、舒克和貝塔是他筆下文學形象。
  最好的教育是身教,鄭淵潔一直秉承這樣的教育理念。父親鄭洪升年輕時是石家莊高級步兵學校的哲學教員,那時,鄭家只有一間屋子,幼年的鄭淵潔常常能夠看到父親在臺燈下麵徹夜翻書,並經常會把書中的道理當作聊天的內容。每天看著爸爸趴在桌子上看書寫字,一舉一動都成為對鄭淵潔最強烈的教育。鄭淵潔小時候就特想認字,想知道這書有什麼好看的。
  “後來我在文聯工作,父親還是會在家信裡面寫自己讀過的書以及獲得的感悟,一時在同事中間傳為美談。當我父親再有信來時,接到信的人都會直接拆開讀出來。”鄭淵潔回憶。
  “是兒子讓我變成了富一代”
  “童話大王”鄭淵潔對孩子的教育方式因“另類”而著名:兒子從小就直呼父親的名字,小學畢業輟學,完全由父親在家展開私塾式教育。
  “其實是兒子讓我變成了富一代。”提到此事,鄭淵潔這樣給出了註解。他說,當年兒子從學校退學的時候,有很多人說,你當然不用和普通人一樣,因為你的父親是鄭淵潔,是童話大王。鄭淵潔表示,其實鄭亞旗出生的時候,他還是個普通工人,收入很低。有一次看到鄭亞旗跌跌撞撞地在筒子樓的過道學走路,走廊兩邊是滿滿噹噹的煤氣竈。看到這個場景,鄭淵潔當時十分難過,發誓要多多寫稿掙錢,讓兒子過上更好的生活。
  時至今日,鄭淵潔的作品仍然暢銷不衰,或許是因為他依然保持一顆童心。鄭淵潔笑稱,“我的心理年齡只有6歲”。
  “現在常常有些人覺得幼稚不好,但我覺得是好事,面對萬事萬物可以保持天真自然。”鄭淵潔笑言,之前他在成都出席活動,只有幾個月
  大的孫女隨行,還不會自己吃東西。一家人圍坐吃飯的時候,鄭淵潔童心大發,拿著一塊西瓜去喂小孫女。雖然孩子還不會說話,但據鄭淵潔說,那眼神已明顯傳達了一個意思“您腦殘啊?”
  與卡梅倫會面 探討兒童文學讀物
  成名以後,鄭淵潔收穫了許多榮譽,也獲得了更多關註。此前,他剛剛同英國首相卡梅倫會面,探討兒童文學讀物,並向之贈送圖書。
  “有一天使館給打電話,說卡梅倫要見我。後來在上海,見了一面。通過翻譯來交流。卡梅倫說,現在英國對中國的兒童文學不是很瞭解,應該讓皮皮魯去英國。我說,我們中國有3億兒童,有足夠的讀者。”回憶起當時的情況,鄭淵潔說。
  8日,鄭淵潔一家三代同時推出新書,兒子鄭亞旗與父親鄭洪升也開始嘗試當作家。鄭淵潔本人正計劃把自己的作品翻譯成英文出版,同時也在創作新書《魔鬼號列車》。因為所有作品的翻譯權、改編權,都被兒子鄭亞旗的公司拿走,鄭淵潔就仔細研究合同,發現“書法”這一項沒有簽進去,所以開始用書法寫這本書,計劃2015年1月份完結。“估計到時我的書法也該練的差不多了。”鄭淵潔笑言。  (原標題:“童話大王”鄭淵潔:我的心理年齡只有6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deeook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