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視頻:張王會:張志軍指“道走對了,路就不會遙遠”來源:中國新聞網2月11日,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右)與臺灣方面大陸委員會負責人王鬱琦(左)握手。當日,大陸、臺灣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在南京會面,就推進兩岸關係有關問題交換意見。這是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第一次正式會面並交換意見。泱波 攝
  中新網2月12日電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11日在南京與來訪的臺灣方面大陸委員會負責人王鬱琦會面,境外華文媒體高度關註,分析指出,這次會面及其成果,開啟了推動兩岸關係全面發展的新模式,是兩岸關係取得的又一突破性進展。同時,雙方同意建立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必將引導兩岸關係出現新變局。
  兩岸關係取得又一突破性進展
  香港《文彙報》評論指出,“張王會”是二十多年來,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第一次正式會面。這次會面及其成果開啟了推動兩岸關係全面發展的新模式,是兩岸關係取得的又一突破性進展。
  臺灣《中華日報》社論指出,回顧兩岸“驚蟄”二十多年來跌宕起伏的關係,到“王張會”,不但將六年來兩岸關係良性發展推向新的高峰,更為未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揭開新頁。
  加拿大《星島日報》社論指出,王鬱琦與張志軍會面,料將成為兩岸交流史上濃墨重彩的一筆。經此一會,兩岸關係將轉入“深水區”,雙方能否建立持久政治互信、直面重大政治議題,動見觀瞻。
  文章說,未來兩岸能否建立長久政治互信,進而開啟政治對話,皆有賴由此破題。“張王會”可能將兩岸交流帶入全新的、同時也更具挑戰性的領域。
  法國歐洲時報網指出,遵循著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原則,兩岸接觸不斷增多,經貿、文化交往日益頻密,情感交融更是與日俱增。但隨著兩岸關係發展步入深水區,一些重大、敏感、複雜問題日益凸顯,亟需雙方透過更深入的溝通,妥善解決。
  臺灣“中央社”援引香港學者觀點說,王鬱琦訪問大陸,在南京與張志軍會面,是合情合理的事。他說,兩岸迴避不了政治問題,政治問題是兩岸遲早要接觸的事。
  《澳門日報》社論指出,“張王會”在南京成功舉行,為兩岸政治互信鋪設了一條寬廣的大道。儘管臺灣方面對王鬱琦的首訪進行諸多政治限制,但誰都知道如果沒有雙方政治互信作基礎,王鬱琦是根本沒有可能踏上大陸土地的。大陸方面之所以積極促成王鬱琦訪陸,並促成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會面,在此基礎上正式建立雙方部門之間的常態性工作聯繫協調機制,正是近年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斷前進,兩岸政治互信不斷鞏固的集中體現。
  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建立常態化溝通聯繫機制
  香港《大公報》援引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分析認為,“張王會”最大的貢獻是建立兩岸事務主管部門直接聯繫溝通的機制,為兩岸關係搭建更高層級、更權威的制度化平臺,標志著兩岸關係進入新階段。
  香港《文彙報》文章指出,“張王會”實現首次正式會面,國台辦和臺灣方面大陸委員會作為兩岸事務主管部門,建立常態化的聯繫溝通機制,象徵兩岸關係進一步制度化,未來雙方在應對各項政策和突發事件時,有更及時、有效而且制度化的溝通管道,有助於避免誤解,增進溝通效率。
  文章指,國台辦與臺灣方面大陸委員會建立常態溝通、互訪機制,提高對話層次,令兩岸的政策溝通協調、兩岸事務處理等常項工作可以更為直接、便捷地進行,不但對於後續洽談的經濟合作有所幫助,對於日後兩岸洽談的政治性事務也有穩固基礎,必將引導兩岸關係出現新變局。
  臺灣《旺報》文章指出,此會的意義,從理性決策的角度來說,不僅在於形式上的相互釋放善意,更在於兩岸之間信息溝通的管道可以因此而更加通暢,除了可以降低兩岸決策過程中信息搜集的成本之外,更可以減少信息不周全或傳遞有扭曲而產生的不必要誤會。
  《旺報》指出,一旦這兩個部門的聯繫溝通機制得以運作,它所帶來的“政治影響”將是非常巨大。
  何為“更多想象”?
  新加坡《聯合早報》指出,大陸與臺灣主管兩岸事務部門的負責人昨天首次正式會面,會上提及“想象力”為兩岸破解政治難題的關鍵詞。
  《旺報》指出,這當然是一項積極的信號,也符合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說,兩岸問題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的要義。
  《聯合早報》援引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分析說,國台辦和臺灣方面大陸委員會為兩岸以後的發展留下很大的發展空間,但畢竟談判還沒有開始,直接政治對話還沒有開始,在這種情況下就去做高調炒作政治性,反而不利兩岸關係的發展。
  法國歐洲時報網指出,如張志軍所言,“要破解兩岸關係發展中的一些難題,必須要有點想象力,不僅是像這樣的會見,對兩岸關係未來的發展也應該有更大的想象力”。這個想象決不局限於簡單的一次會面,而是要通過會面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維護、鞏固來之不易的兩岸關係健康發展局面,繼續擴大兩岸交流、推進對話、密切合作,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增進兩岸同胞的福祉。  (原標題:華媒:“張王會”開啟兩岸關係全面發展新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deeook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