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CFP
  近日,隨著中招錄取結束,北京幼升小、小升初、中高考等一記憶體系列招生工作將陸續落下帷幕。
  今年,北京實施了“史上最嚴”的新入學政策。市教委頒佈的“十五條禁令”文褐藻糖膠件使得幼升小、小升初招生都嚴格劃片入學,“擇校”的大門被收緊。
  但隨身碟是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隨著擇校大門的關閉,“擇班”的戰役卻悄然打響。
  高一新生考試分班賣房子現象普遍
  今年初三畢業的小武考上了海澱區某附屬中學。8月初,小武已經參加完這所外接式硬碟學校的分班考試。
  “主要考的還是語、數、外,都比中考難。”小武說,自己將要上的這所附屬中學有兩個實驗班,父母希望他能被分進實驗班。為了這次分班考試,一放暑假,小武的父母就給他報了一個奧數拔高班。
  王先生的女兒考上了西城區某重點中學,孩子8月8日參加了學校的入學測試,學校將根據中考成績和此次測試成績,選出成績較好的學生進入該校的“科技創新實驗班”。儘管女兒進入了這所優質高中,但王先生聽其他的家長說,能進入學校的實驗班才是關鍵,“聽說學校對實驗班的學生有特殊培養,這對以後參加重點高校自主招生時會有優勢。”
  據瞭解,今年新高一學生參與入學分班考試並非個案。近日,某中考論壇網上就公佈了一份“2014年新高一分班考試時間彙總”,很多名校榜上有名。
  “分班主要是便於分層教學。”石景山區某示範高中相關負責人表示,分特色班是為了給學生提供最適合的教學方式。海澱區一所優質中學的校長也表示,學校每年都會對新生進行一次測試,不是為了分班,而是為了瞭解學生的整體學習情況。
  而東城區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東城學生入學將實行隨機分班制,當學生確定完班級後再配備師資。所以,家長想為學生擇班也無門,因為事先根本不知道孩子被編入哪個班。
  小學過早分層對成長不利
  而與中學不同,北京不少小學表示,在新生分班時都採取了“老師抓鬮選班”、“新生按順序號編班”的做法,同時照顧到男女平衡、年齡大小均衡等混編方法。
  景泰小學校長陳培榮表示,雖然有些家長也表示過,想給自己孩子分一個好點的班級,但她向家長解釋,學校的班級都是一樣的,沒有好壞之分。陳培榮說,學校一直採取的是平行分班,通過前期對學生的觀察,將稍好的學生跟一般的學生平均分配在每個班級里,此外還會照顧到年齡、性別的均勻分配。陳培榮說,作為校長,在給一年級配備班主任時,會考慮到每個班級的班主任水平不分上下,“就算個別班主任管理水平稍微弱一些,我們肯定也會在其他學科老師配備上進行協調。不會把好的老師集中在某一個班級里。”
  人大附小校長鄭瑞芳表示,起始年級的教育對於新入學的學生非常重要,一年級的老師對孩子的啟蒙教育非常重要。因此,學校每學年在班級配備老師時,首先把一年級老師安排好。
  鄭瑞芳認為,不能過早地給孩子分層,過早分層對孩子的成長非常不利。“一定要讓家長知道,每個班級都是重要的,每個孩子都是重要的。打消家長的顧慮,自然就不會有擇班的現象。”
  (下轉D04版)
  D03-04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杜丁  (原標題:史上最嚴入學政策引發中小學“擇班熱”(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deeook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