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下,“新常態”成為經濟領域的熱詞。經濟新常態,錶面上是增長速度的換擋,背後是經濟結構的調整和發展方式的轉變,是經濟增長動力在發生轉換。迎戰經濟新常態,今年7月,我省從優勢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中,篩選確定頁岩氣、節能環保裝備、信息安全、航空與燃機、新能源汽車等“產業尖子”,著力培育。4個多月過去了,高端成長型產業推進情況如何?突破、帶動作用是否已經顯現?
  □本報記者 董世梅
  11月24日,省政府小禮堂。
  信息安全、航空與燃機、新能源汽車三個高端成長型產業發展工作推進會在此舉行。分析推進發展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安排部署明年的重點工作等,成為會議的主要內容。
  就在剛剛過去的4個多月時間里,不論是推進方案、技術路線圖和發展規劃的加速制定,還是重大項目的推進、具體事項的落實,高端成長型產業推進辦公室都積極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
  加速培育“產業尖子”,非常之策,必有非常之舉。
  快 4個多月推進,各方好消息頻傳
  發現機會,需要遠見卓識;抓住機會,更需要智慧勇氣。
  從7月15日拋出五大高端成長型產業,到8月初建立相關推進機制、展開調研,再到10月出台五大高端成長型產業的推進方案……四川思路清晰、行動果決。
  在省社科院副院長盛毅看來,鎖定五大高端成長型產業,是優中選優,“從更加聚焦的產業領域探尋更大的產業發展空間,看起來更易,實則更考驗決策者智慧。”
  歷經4個多月的強力推進,航空與燃機、新能源汽車、信息安全等三個高端成長型產業頻頻傳出好消息——
  看航空與燃機產業:我國首台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5萬千瓦燃機在德陽東方汽輪機有限公司的廠房正式啟動試驗;中國電科特種通用飛機及無人機系統研發生產基地研發和關鍵技術取得重大進展;九洲集團二次雷達系統科研生產條件二期項目有序進行……
  看新能源汽車產業:川汽股份在龍泉驛區開展純電動汽車出租運營;重汽王牌與成都雅俊合作探索市場化營銷模式,已有近百輛物流車投入到紅旗連鎖等物流配送行列;新能源汽車產業聯盟也正加速籌建……
  看信息安全產業:中國電科網絡信息安全子集團組建籌備工作加速推進,將在川建設國家示範網絡信息安全產業園,計劃明年動工;嘉石科技正積極加速推進第二/第三代半導體製造項目;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四川數據與應用中心已獲得國防科工局正式批覆,有望形成新的市場。
  目前,三個高端成長型產業的發展規劃、路線圖的編製工作已經基本完成,將加快進行意見征求、專家評審、上報等環節。
  準 從市場著力,找到發展突破口
  無論是產業發展規律,還是迎戰中國經濟新常態的現實壓力下,都迫切需要產業轉型升級的“火車頭”加速。
  然而,如何精準發力,找準發展突破口,卻並非易事。
  11月26日,國家發改委出台新能源汽車生產準入條件征求意見稿,對新建純電動乘用車生產企業投資項目、生產準入條件做出相關規定。業內人士認為,這意味著中國電動車生產將著力引入新的參與者,利用其擅長的技術衝擊市場和產業發展。
  準入條件的背後正是因為新能源汽車產業的瓶頸明顯:技術尚未取得根本性突破,充電時間長、車輛售價高等問題,使得新能源汽車在全省乃至全國推廣應用緩慢。
  省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推進小組辦公室負責人介紹,我省在加快關鍵技術和關鍵零部件研發、產業化的同時,更從市場角度著力。一方面以企業為龍頭在商業運營模式上創新發展;另一方面,大力推動成都、瀘州兩個國家認定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城市加快新能源汽車應用推廣。
  東方汽輪機有限公司5萬千瓦燃機啟動試驗當被記上重重的一筆。重型燃機是典型的高新技術密集型產品,代表了多理論學科和多工程領域發展的綜合水平,是一個國家綜合國力、工業基礎和科技水平的集中體現。
  省航空與燃機產業發展推進小組辦公室負責人拋出觀點,我省重裝產業本身就具有較強的產業發展基礎。燃氣輪機不僅用於發電,還用於航空、艦船等領域,重型燃機技術上的突破將在產業領域發揮更多的帶動作用,從更高層面整合我省相關產業資源。
  作為全國信息安全產業的“亞軍”,今年我省信息安全產業更是頻頻發力即將有著千億規模的市場。
  省信息安全產業發展推進小組辦公室負責人介紹,除了中電科信息安全產業園區等重點項目之外,我省尤為註重在創新驅動、推廣應用、項目推進、政策保障、人才培養等方面著力,在做大信息安全產業規模的同時,著力攀向產業高端。
  狠 對接省外,狠下功夫引智引資
  一個細節值得回味:
  今年的西博會上,我省五大高端成長型產業之信息安全、航空與燃機、新能源汽車舉辦了一場海外人才、項目對接專場活動,吸引了近100家省內相關企業與超過70位海外院士、高層次人才參加。
  省經濟和信息化委主任王海林登臺向海內外人士推介三個高端成長型產業的發展基礎與前景。“這些產業,在某種程度上代表了未來發展的方向,更需要人才隊伍的支撐。”
  與此同時,我省還與航天航空與信息技術、新能源汽車與節能環保等學科領域實力強大的清華大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在產業領域加速與高校聯合攻關。
  不僅僅是引智,在招商引資方面,三個高端成長型產業更是形成了“窪地”。
  8月12日,四川電子信息產業合作發展洽談會上,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總經理熊群力宣佈,將在雙流共建國家示範網絡信息安全產業園區,把四川作為整個集團公司在信息安全技術和產業發展領域的核心佈局區域;8月26日的四川汽車產業發展投資洽談會上,單綿陽市就簽訂了中國高科新能源汽車產業園、天津力神動力電池等新能源汽車產業項目;11月珠海航展上,中電科特種飛機系統工程有限公司透露,公司已經初步確定落戶廣漢,進一步豐富廣漢通航產業的業態。
  不僅如此,記者從省經濟和信息化委瞭解到,下一步信息安全、航空與燃機、新能源汽車產業還將進一步推進產業聯動發展,尤其是暢通川內企業之間的協調溝通,讓產業聯動發展、成鏈發展,實現更大範圍內的整合發展。
  (原標題:快準狠,“產業尖子”全速奔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deeook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