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師常見的七大健康危機
彰化基督教醫院針對教師健康問題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教師因為工作關係,健康潛藏不少危機,分別是聲音沙啞或聲帶結節、慢性咳嗽、久站後靜脈曲張、腸胃道功能紊亂、肩頸及下背酸痛、泌尿道感染、工作上的心理壓力。醫師表示,想要教育好下一代,讓老師的身心健康十分重要。
陳洋源醫師說,聲音沙啞或聲帶結節是教師們最常見的問題,長時間再課堂上說話,一天6、7節課下來,聲音都啞了,為避免過度使用聲帶,只好盡量用腹部發聲。建議教師們將說話音量放低、速度放慢、多喝溫開水、避免刺激性飲食、抽菸及喝酒。
不少老師因為長期大量的吸入筆灰,加上自身若有過敏、氣喘
、抽菸或上呼吸道的感染,對慢性支氣管炎等肺部炎症的發生有非常不良的影響。另外,教師們常因為配合教學活動長期站立,常使下肢血液循環不良導致靜脈曲張,尤其女性教師常穿過緊束褲導致血液回流不良或較少運動,更應注意,建議老師應養成運動的習慣,在下班後也偶爾躺在床上或地板上,把腳抬高10~20分鐘,或在上課時能台上台下的走動。
其他像是飲食不規律引起的腸胃道功能紊亂,長時間改作業、打電腦引起的肩頸及下背酸痛,還有下課時間過短或是廁所距離教室太遠而憋尿導致的泌尿道感染,還有工作上的心理壓力,都是現代教師最常見的健康危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deeook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