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會客室〉孩子講不聽 你用錯方法啦
教養兒童,除正確了解孩子的特性外,父母也要檢視自身的教養風格,因為父母的個性,也往往是影響教養成否的重要因素……。
小志是可愛的小學一年級男童,疑似罹患注意力缺失過動症,學校老師建議媽媽帶他來接受評估。
與媽媽會談過程,小志難得靜下來,不斷問為什麼要念這個?為何要做那個?東摸西摸,突然注意到桌上一枝鉛筆,迫不及待要抓在手上,一粗心在白牆上畫出一道黑線,又連忙慌張地將鉛筆轉向尾巴的橡皮擦,奮力擦拭那條痕跡,結果在牆上暈成了一片鉛灰色,還急著辯稱:「不是我弄的!」
媽媽見狀,大聲嚇止:「你是討皮痛嗎?」並且很焦急地抱怨:「拿他沒辦法啦,好說歹說都說了,就是不受教!而且還喜歡說謊騙人!」一面又轉向小志,威脅他說:「你再像一條蟲鑽個不停,就叫醫生抓你去打針!」
與媽媽討論教養小志的方法,發現媽媽因為工作壓力,加上容易焦慮的個性,往往用直覺的方式威脅利誘,期待能速成教會孩子聽話。
然而,教養兒童,尤其像小志這樣可能具有特殊需求的孩子,卻很難以用直覺經驗的方式來帶,而必須運用有效的方法。除正確了解孩子的特性外,父母也要檢視自身的教養風格,因為父母的個性,也往往是影響教養成否的重要因素。<Check Point 1>了解孩子特質與需求
小志具有注意力缺失的狀況,必須正確了解孩子的特性,理解孩子會粗心大意,難以聽進家長的話,並非「故意」搗蛋惹人生氣,而是由於其本身的特質與特殊需求所致。
有了這層認知後,方有心力去思考與運用適合孩子的教養方法。試想,若孩子本身也受困於其特殊問題而苦惱時,例如,因侷限的注意力,導致容易恍神或忽略周遭他人的需要,而受同儕排擠,父母還忍心再苛責他嗎?<Check Point 2>要做什麼 清楚告知孩子
實驗兩個尋寶遊戲,讓孩子尋找分別藏於客廳某處的餅乾與巧克力,遊戲規則是,尋找餅乾時,走錯方向且愈遠離目標時,你就喊「錯!」尋找巧克力時,走對方向且愈接近目標時,你就喊「對!」
兩回遊戲皆計時,看結果何者先被找到。此遊戲的結果,多半是尋找巧克力時所花費的時間較短。所以,與其一味斥責孩子不要做什麼,請停下來仔細思考,究竟期待孩子要做些什麼,且確認孩子能做得到,尤其當孩子具有注意力的問題時,更必須具體且清楚地告知孩子要做什麼,方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Check Point 3>用對方法教養孩子
父母很容易將自身的個性帶進教養風格裡,以直覺的方式來教養孩子,導致效果大打折扣。
像是過度焦慮或要求的家長,可能讓孩子養成逃避或壓抑內在想法與感受的習慣,愈不敢表露自己真正的聲音,因為說了實話可能又免不了一番嘮叨或責難,這種情況下,孩子只好壓抑自己的感覺或甚至說謊,反而令父母更為緊張。
因此,父母要檢視自己的教養風格,有意識地運用方法來教養孩子,別讓下意識的教養方式,使自己與孩子之間老隔著一道難以親近的牆,而令彼此都感覺受挫。
(作者為臨床心理師)
資料來自 優仕網 如有侵權請告知以便刪除  謝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deeook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