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也出現過傷害兒童的事件,但是這兩年出現的傷害更多的來自那些本來應該承擔保護兒餐飲設備童責任的機構和老師,這樣的傷害更讓人忍無可忍。”北京師範大學教授馮曉霞說。3月20日,由中國學前教育研究會、中國教育報聯合舉辦的“促進學前教育健康發展”座談會在北京召開。探討幼兒園教育機構接連出現兒童傷害事件的原因,成為這次座談會討論的主題。
  陝西、吉林、室內裝潢湖北相繼曝出幼兒園給孩子集體服藥事件後,就在座談會召開當天,又有媒體報道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丘北縣一幼兒園32名學生疑似食物中毒,已有兩人搶救無效死亡。
  為什麼本來承擔著教育和保護孩子的幼兒園屢屢出現傷害兒童的事件?學前教育在政策制定和現實中存在哪ssd固態硬碟些問題?如何避免傷害兒童的事件繼續發生?來自幼兒教育各領域的專家進行了討論。
  學前教ssd固態硬碟壽命育扔給市場
  黑園長只ssd固態硬碟測試看暴利不惜傷害孩子
  “給孩子喂‘病毒靈’的類似事件是必然會出現的。”中華預防醫學會兒童保健委員會主任戴耀華說,之前也出現過產科醫生賣嬰兒、天津曾有醫務人員利用職務便利收受他人財物,與奶粉企業一起搶奪嬰兒“第一口奶”。這些事件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把孩子的事跟市場連在了一起,孩子成了賺錢的工具。
  “幼兒是最脆弱的群體,自我保護能力、識別能力很差,家庭、幼兒園、社會需要對他們實行全方位的關愛和保護,因此,幼兒教育機構需要基本辦園的條件,包括設備、院舍、師資,所有這一切都要體現這一事業的公益性,決不能用市場的方式來解決現有問題。”中國學前教育研究會副理事長王化敏說。
  但是,為了緩解前幾年出現的“入園難”、“入園貴”問題,國家出台了學前教育的“三年行動計劃”,各地大力發展幼兒園,過快的發展必然引來一些問題。
  一位學前教育工作者介紹,某地一個小區的配套幼兒園建成後交給了教育主管部門,等孩子都招上來之後,轉手就把幼兒園轉給了一個私人老闆。
  國家頒佈的學前教育“國十條”明確指出,小區配套幼兒園作為公共教育資源由當地政府統籌安排,舉辦公辦幼兒園或委托辦成普惠性民辦幼兒園。
  這樣就把很多幼兒園都推向了市場。
  據介紹,現在全國共有19.86萬個幼兒園所,其中民辦園有13.35萬所。
  按照我國的“民辦教育促進法”規定,出資人是可以從辦學結餘中取得合理回報的,那麼這就給民辦幼兒園舉辦者提供了營利空間。
  民辦幼兒園的利潤到底有多少?王化敏介紹,3年中他們對13個省23個區636所幼兒園做了調查,有41%的幼兒園從來沒人審計,46%的幼兒園每年只是提交個審計報告了事。這幾百所幼兒園中沒有一所給調查組提供它們真實的收費和使用情況。“絕大多數幼兒園都說是負債經營,但是沒有一個決定不辦的,也沒有誰說要交還給政府。”
  當幼兒園與市場結合起來,利益就成了追逐的最終目標。
  戴耀華介紹,有的幼兒教育機構為了蠱惑家長,教三四個月的孩子爬行,結果孩子的骨骼都受到了傷害。“高收費的貴族幼兒園也有不少為賺錢傷害孩子的。”
  “我們不能再把公辦幼兒園和普惠性幼兒園放在一起來強調覆蓋率了。” 中國學前教育研究會理事長、南京師範大學教授虞永平說,建立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一定是公益性的,因此要規定出公辦幼兒園所占的比例。
  僅立法是不夠的
  兒童受到傷害很難取證
  我國並不是沒有保護兒童的法律。
  據瞭解,對於兒童的生命權、生存與發展、基本健康和保護、教育、休閑和文化活動以及殘疾兒童的特殊保護等,在我國的憲法、刑法、民法通則、婚姻法、教育法、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婦女權益保障法、殘疾人保障法、母嬰保健法和收養法等有關法律中均有系統的規定。
  但是,對兒童的保護並不是只有一些法律條文就能實現的。
  中華律師協會未成年人保障專業委員會副主任餘娟娟介紹,這些年接觸到的未成年人受侵害的案子不僅取證難,而且也很難打贏官司。
  餘娟娟曾經接觸過這樣一個案例,一個3歲的孩子男孩在混齡班學習,一天晚上媽媽發現孩子的內褲上有血跡,孩子說是被班裡一個5歲孩子踢的。這位媽媽當時就報了警。第二天調查人員到幼兒園取證時,要查看當天的監控錄像,但是幼兒園說監控設備沒有開。當家長想追究幼兒園的責任時,幼兒園指出,孩子受傷的情況是在離園後發現的,無法證明這個傷害發生在孩子在園期間。
  很多時候,孩子的傷害案只能不了了之。“因為,有些傷害在警方看來不夠嚴重無法立案,而如果找到婦聯組織,他們也只能出面協調。”餘娟娟說。
  “對未成年人的保護不僅僅表現在立法層面,我們經常會被請到學校給孩子們講應該怎樣遵紀守法、不犯法,但是其實,我們往往忽略了孩子的權利,對兒童的保護也是一個綜合龐雜的系統,我們全社會首先要建立起來的是兒童權利最大化的意識。”餘娟娟說。
  政府缺位
  誰來監管幼兒園管理質量
  跟教育領域的很多問題一樣,現在學前教育出現的很多惡劣事件並不是因為沒有相關的法律法規,根本的原因是對法律法規執行的監管力度不夠,缺少真正意義上督導。尤其對於學前教育來說,政府的監管應該更加嚴格,因為,幼兒教育是保教並舉的,孩子在幼兒園不僅完成教學內容,還有吃、喝、拉、睡等很多生活內容,更需要科學、精細的管理。
  “但是全國各省市區教育部門主管幼兒教育的力量非常薄弱,目前只有北京、天津、大連、陝西、貴州等省市有學前教育處。其他各省只有一個分管幹部或半個幹部,而且民辦教育管理人園一般不管業務,只管批准發證。”王化敏說。如此少的管理人員根本無法完成對那麼多幼兒園質量的監管。
  “如果政府再不對幼兒園進行監管,現在是給孩子喂藥,將來說不定會發生更聳人聽聞的事件。”何幼華說,很多民辦幼兒園孩子交的伙食費要把老師的飯費也承擔下來,“克扣伙食費是犯法的,但是誰來管理呢?”
  王化敏介紹,在幼兒園的管理上我們國家可以借鑒新西蘭的督導體制,該國的督導獨立於教育管理部門,每3年督導一次,每次督導要在每一個幼兒園中待足夠長的時間,最終寫出督導報告,刊發在大眾媒體上,向大眾公示。
  第二輪的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開始了,“從現在的情況下,到2020年我們一定能實現達到70%(筆者按:國務院印發《中國兒童發展綱要》提出到2020年基本普及學前教育,具體目標包括: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70%,學前一年毛入園率達到95%),那麼不妨稍稍放慢一些發展速度,把重點放在提高學前教育的質量上。”虞永平說。  (原標題:學前教育扔給市場讓“小無可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deeook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