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康的心態與皮膚健美是息息相關的。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人的情緒和心態的細微變化可以通過心理、神經、內分泌系統的調控作用,影響包括皮膚在內的身體健康。情緒的好壞,不僅會影響到各臟器的生理功能,而且會直接影響到膚色的變化。
  當人遇到高興的事情,大腦內神經調節物質乙酰膽鹼的分泌量增加,皮膚的血管隨之擴張,流經皮膚的血液量增加,使人的臉色緋紅,顯得容光煥發。暴怒、恐懼、憎恨等不良情緒,會導致自主神經和內分泌的紊亂,造成暫時性缺氧,皮膚就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發紺,“氣得臉色發青”或“氣得嘴唇發烏”或“怕得臉色發紫”。喜怒無常、精神緊張、壓抑、焦慮過多等,除了影響心血管和神經系統外,還可以使消化道發生反射性痙攣,皮膚也會因為缺乏營養而顯得面色晦暗、枯黃、蒼白、乾燥、脫屑、無光澤。加上痛苦表情使皮膚運動過多、範圍過大,久之便會形成面部色斑病並加速皺紋的形成過程。
  在醫學上許多皮膚病的發生、加重或治療效果都與情緒和心態有密切的關係,如神經性皮炎、瘙癢症、斑禿、脫髮、白髮、過敏性皮炎、粉刺、多汗症、蕁麻疹、銀屑病、白癜風、濕疹等。學者隨機抽樣研究牛皮癬患者發現,其中5%具有強迫症性格,16%有焦慮及恐怖傾向。現代皮膚科學在治療銀屑病時所用生物反饋療法就是心理治療皮膚病的一個範例。其他如神經性皮炎、蕁麻疹、斑禿等疾病的治療也要求病人保持好的心態和情緒。
  由於心理狀態對人體皮膚的健美有著重要作用,因此我們在生活或工作中要切記不過喜過悲,不過憂過慮,常保持樂觀、開朗、愉快等積極心態,處理好家庭關係和人際關係,並根據自己的能力制訂切實可行的奮鬥目標。此外,經常欣賞優美動聽的音樂,不僅能夠陶冶情操,還能夠使人有心曠神怡之感,也有助於皮膚的美容保健。
  文/張獻懷(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  (原標題:心態好 皮膚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deeook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